红烧茄子炖卤蛋

大梁驻雨村咸菜刀子特使

【靖苏】红衣

#任性发狗粮,不甜不要钱
#老胡快去代言狗粮
#梗三来自@蛋蛋糊了 太太的图梗,不知道@ 没@到,太太看到了要是不喜欢我立刻删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萧景琰其实不喜欢红色。他总觉得那样的颜色太艳,跟自己一点也不搭。

可是从小时候开始,母妃就很喜欢给他做红色的衣服。丹红的,绛红的,水红的,但凡是没有越过礼制的红色,都在他的身上出现过。大家都说他穿红色很好看,就像冬天夜晚军营里缓缓燃烧着的篝火,稳稳地暖到心里。

林殊也这么说过。 他说,景琰穿红色最好看啦,红彤彤的跟小火人一样。

萧景琰听了撇撇嘴说,像有什么用啊,我又不是你,真不怕冷。

林殊听了笑得眼都眯了,勾过他的肩嘿嘿地着,说,话可不能这么说。你想啊,冬天看梅的时候,要是迷路了,到处一片白茫茫的,你这红彤彤的’小火人’多好认啊。

萧景琰说,那你这真‘小火人’怎么不穿红衣服啊。你这一身白乎乎的,跟雪混在一起,我找不到你怎么办啊。

林殊满不在乎地撇撇嘴,说,那有什么关系,反正无论你在哪,我总能找到你的。

从那以后,萧景琰的衣箱里,便满满的都是红衣。
梅岭一役后,赤焰军祭那日,很多人为为七万忠魂披上了素衣。唯有刚结束禁足的萧景琰,穿着一身火红的衣服,在梅岭吹了一日一夜的风雪。

无人归来。

“林殊,你个大骗子。”

那日,那身温热的红衣和那个和会哭会笑的萧景琰,都被埋在了梅岭呜咽的风雪里。回到金陵的,只有永远征战沙场的无情无欲的靖王。

而无情无欲的靖王,从来不穿红衣。

直到十三年后,那个一身白衣遮病骨的梅长苏,把红色的太子服,套在了他的身上。

“红色的衣服,果然只有殿下穿得最好看。”烛光之下,梅长苏笑得温和。

萧景琰看着那全然没有了昔日影子的眉眼,垂在红色袖子下的手,紧紧地握成了拳。

“我果然找不到你。”他声音发颤。

梅长苏幽幽地看着他,漆黑如星的眼眸里,清清楚楚地倒映着他一身红衣如火。

“没关系。我说过,无论你在哪,我总能找到你的。”

梅长苏说这句话的时候,眸色很沉很沉,沉得像这十三年来,每一个相思入骨的夜晚。

深深浅浅,浮浮沉沉。

那一刻,萧景琰便知道,这辈子,谁也别妄想从里头逃出来了。

可萧景琰最终还是弄丢了这双眸子。

两年后,当一身玄衣的琰帝抱着一身火红的衣服,站在琅琊阁后院里,隔着错落的梅枝,遥遥地望着廊下那个拥裘围炉,闲适地跟蔺晨飞流品茶打诨的人,忽然发觉,他已经很久没看过那人如此真切轻松的笑了。

最终萧景琰也没有把那身红衣穿上。

离开的时候,随行的列战英很不解地问,明明千方百计地来了,为何不见上一面。

萧景琰只是笑笑,问,战英,你喜欢梅花吗。

列战英愣了一下,说,喜欢。

“如果把梅花摘下来,无论放在如何精美的瓶子里,它总是要枯萎的。只有枝头才能让他绽放。可是,我只有瓶子。”

萧景琰回头深深地望了一眼,像是要把这满天的梅雪和那人的面容,深深地刻入脑子里。

“他活着,而且活得很好。这就够了。”

离去的萧景琰没有看到,在他转身挥落衣袖积雪的刹那,梅枝那边的人,便悄无声息地回过头来。所有伪装的喜悦瞬间跌落,缱绻的情丝和不舍化作深深的目光,紧紧地落在了那天地白茫中的玄色身影上。

真的不见一面吗?蔺晨看着他攥茶杯微微发抖的手问。

他摇摇头,苦笑。

“舍不得。”

在后来很长很长的时间里,梅长苏经常会想,如果当时他知道这是这辈子他们二人的最后一面,那么无论如何,他都是要上去紧紧抱住他的。

可是如果永远只能是如果。

当梅长苏再次从遮遮掩掩的众人口中得知萧景琰的消息时,距离大梁的琰帝亲征驾崩,早已一月有余。

所有人都担心梅长苏扛不下去。

但事实是,他只是在初初得知消息时,重重地吐了一口血,然后昏迷半月。最后在所有人都以为他醒不过来时,他醒了。

不顾所有人的反对,梅长苏回到了金陵。

他入朝,至仕,以太傅之身,辅助年幼的新帝,解决一次又一次的朝堂暗涌,安稳大梁的江山。

所有人都说,梅太傅长得霁月清风,却常着一身红衣似火,若是笑起来,一定很好看。

可惜梅太傅从来不笑,也不哭,甚至很少生气。

与那些兴奋不已的女子官员不同,上了年纪的蒙挚和官至将军的列战英每次见了梅太傅,总是要深深地叹息一声。

在很多年前,也有个人是这般犟牛般的性子。
可是那人已经走了很多很多年了,久到他们都快记不清他面容了。

但他们知道,梅长苏记得。

府里伺候的人说,梅太傅一辈子未曾婚娶,但他的塌上,有一件从来不许别人碰的,已经洗得褪色的红色衣袍。梅太傅每晚都抱着这件衣袍入睡。曾经有一段时间,梅太傅的手负了伤,府里的人不想让那衣袍碍着他的伤,便偷偷趁他昏睡之时,把那衣袍从他怀里拿了出来。

结果那晚,衣冠不整满脸惊慌的梅太傅,双足赤裸跌跌撞撞地就出现在众人面前。从惊讶不已的下人手里接回衣袍的那刻,向来泰山崩而色不改的梅太傅,脱力般地抱着衣服跌坐在地。

他哭了。

浑身颤抖,压抑的呜咽闷闷地传出,声音不大,却像是聚集了这世上所有的绝望和悲伤。

那是他们第一次见梅长苏哭,也是最后一次。在那以后,梅长苏便又变成了朝堂之上那个无悲无喜,神鬼手段的梅太傅。

所以,也就没有人知道,在每年大雪迷蒙的时候,梅太傅都会穿着那身有些褪色发旧的红衣,站在先帝当年最后征战的地方,迷茫地看着天地的白蒙,一动不动地站着,吹上很久很久的风雪。

“景琰,你看,我穿上红衣了,你能看到的,对不对。”
“景琰,我找不到你了。你出来好不好?”
“景琰,你在哪……”
“景琰……”

风雪中,似有红衣少年暮然回首,笑容灿烂。
“要是我找不到你怎么办?”
恍惚间,有一白衣少年缓缓而来,笑得轻松。
“没关系,反正我总能找到你的。”

#不虐也不要钱
#老规矩,答应我,别打脸。么么哒。

评论(33)

热度(10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